2006/11/13

Penny for your "shot-up"

當你的朋友、同事、家人、或愛人與你分享他/她的心情時

你會有什麼回應?

附和並傾聽(說一堆類似”這不是你的錯”之類安慰的話)?沉默地傾聽?積極給建議?敷衍了事?不耐地說/想”又來了”?


當你想對你的朋友、同事、家人、或愛人與你分享你的心情時

你期望他/她們有何反應?

附和並傾聽?沉默地傾聽?積極給建議?


當我自己想分享心情時,通常是希望別人”附和並傾聽”

因為當時的emotional problem is more serious than the real problem.

而當別人對我分享心情時,我卻不自覺地提出個人的想法和建議

因為我認為這是比較有建設性的做法

當局者迷,常常會陷入自我設限的想法,而無法跳脫

我認為那就是問題的癥結,

不管是情緒的出口或是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

都是一個死結


但是我必須說在情緒已淹沒理智時

再正確的邏輯判斷都是枉然

因為情緒與理智彷彿是相斥的兩極

情緒問題要先解決/平復後,才能”聽到”別的聲音

理智若要強行介入情感,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


但要如何分辦現在遇到的是情緒問題大於真正的問題,還是相反的情形呢?

這是門藝術,只能眼睛放亮些,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

例如,當你老公向你抱怨老闆不公平時,他不會期望你告訴你他如何處理

他只是希望有人可以聽他說

因為平日的情緒無可宣洩

你若是建議他該如何做,大部分男人會產生防衛心

他們會以為你是否暗喻他們無能或是無膽

修養好點會忍著脾氣告訴你”我現在不需要這些”

脾氣大點的就是一副”你懂些什麼”的臉色或言語

你當然會認為自己很無辜,並開始解釋或反擊

夫妻大戰於是展開....


有解法嗎?這時”penny for your thought"不適用

最好大家都閉嘴,等心平氣和再說吧

so, "penny for your SHOT-UP" works in this monent!

technorati tags:, , , ,

沒有留言: